11.04.2004

choices and destiny

Today's GP compre was about choices and destiny. Just now i took a look at this year's 华岗文学, the first essay is also on choices and destiny. And i think it's a much better essay than the two passages we had for compre today. and surprisingly it's written by a sec one... hehe, just wanna type it out.

我们别无选择
赵嘉宁 一丁

一条大路无论多么笔直,终难免有岔路。漫漫的人生路上,我们也同样面临过各种各样的抉择。有些选择是一生一世,终生无悔的;而有些却是懊悔一生,追悔莫及。

有一些选择是对的,有些是错的,也有一些是你根本不应该去作出的选择。面对人生,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选择,平民有平民的选择,伟人有伟人的选择。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选择方式:有些人选择靠占卦,去庙里抽签;有些人选择则靠人云亦云,人家说什么他就做什么。前者的方法,我觉得泰国迷信,相信老天会预知未来会发生的事情的好与坏,难道事情真的又如签上所写得不成?后者的方法,因觉得身旁没有比人给予你意见,自己就束手无策想不出办法来。我认为他们自己得有自己的主见与观点,自己的命运要自己来掌握,自己去改变它。

路,还是要自己走的。

面对人生的一次次选择,我们应始终保持一种纯洁高尚的心境,一种炽热温暖的心灵及一种坚毅不屈的决心。

是啊!在我们的生活中,常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选择,有些选择你可以改变;有些选择却只能选一次,无法悔改。往往在这个时候,我们所要做的,是心灵的选择。

心灵好比一扇窗子,打开它,释放自己,你会飞向更广、更辽阔的地方;关上它,封闭自己,你会永远缩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。打开窗子,你可能会被外面的清新空气所净化,也可能会被那污浊的气息所伤害,而龟缩在那狭小的空间中,你却能够保持不受外界的干扰与伤害。于是,为了不是自己受到伤害,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,不仅你、我,大多数的人都不是这样的吗?于是,在选择中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的利益,选择了可是自己获得最大利益的一方,甚至不惜牺牲别人。

然而,人活着的价值,不仅仅在于他获得了多少的利益,而在于他的追求,他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。

“生,我所欲也;义,亦我所欲也,二者不可得兼,舍身取义者也。”几千年前的孟子在面对心灵的选择时,毅然发出了舍身取义的呐喊,是心灵的选择激发了先哲思想的火花,这将是一条亘古不变的古训。

当年项羽在亥下兵,,四面楚歌,演出了霸王别姬的悲剧。后来项羽突围到乌江,虽然有渡船,他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不要渡河。项羽如果为刘邦所杀,或是他失败后再渡江,都不如临江自刎这样留给历史永远的回味。项羽自感无颜见江东父老,面对生的希望却举起了一把自刎的剑,唱出了“力拔山兮气盖世,时不利兮骓不逝!骓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!”项羽最终的选择是多么的震撼与悲壮!

“风萧萧兮易水寒,壮士一去兮不复还!”荆轲刺秦王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。当时秦王野心勃勃,想要并吞六国,一统江山。燕国太子丹,由于曾被秦王扣留,受到污辱,非常愤怒,立志要报仇雪恨。卫国一位名叫荆轲的壮士,因秦国并吞了他的国家,一心想要卫国报仇,加上太子丹对他有恩,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他去刺杀秦王。
离别的早上,秋风呼呼地吹,好似在吹奏一首凄寒的曲子。易水河边,只能听见涓涓的河水在流,除此以外,什么声音也听不到,一片寒意。来送行的人都知道,荆轲这次到秦国去,无论成功与否,都不会活着回来。即使最终的结果已经非常明确,可是荆轲还是选择了这条通往秦国的路,这条一去就永远不会回来的路,宁可死。

最终的结果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:秦王被刺死,荆轲壮烈牺牲......不,不是的,荆轲是壮烈牺牲了,可是他却没有成功的杀死秦王嬴政,无法为卫国报仇。荆轲虽然无法杀死秦王,但是他那决绝,壮烈和高尚的精神,将会永远鼓舞着大家去抛弃苟且偷安的日子,永远憧憬着圣洁和高尚的人生目标,尽量为人类和世界的买进做出自己的贡献。荆轲,我要高声赞美你!

荆轲的选择是正确的,不是吗?

“选择,不需要太多的理由,然而却需要必不可少的勇气。”这是我在荆轲身上总结的一句话。

白云选择蓝天,海鸥选择大海,它们的选择是和谐与自然的。如果有人让我在蓝天和大海之间选择其中义者的话,我会干脆双眼一笔,用不选择来逃避。因为两者都是我最向往,最爱慕的地方。但是当我以为可以轻松地出口长气的时候,最终却发现不选择也是选择,人生往往就是这么矛盾,有时它让人无法选择,有时也让人无法不选择!是我们无所适从。

有诗道:
侠客选择了一诺千金的豪情,
于是才奏出了易水送别之歌。
壮士选择了战死沙场的壮烈,
于是才奏出了慷慨救国之歌。
情人选择了海誓山盟的执著,
于是才奏出了化蝶共舞之歌...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